今天來淺談畫布的吸收性~

畫布的吸收性會影響畫作最後畫面的呈現,而這與畫法、使用材料有關連….

1.古典寫實--顏料薄塗。 2.印象派/當代-顏料厚塗堆疊。

目前歐美大廠生產的畫布有分成兩大類:1.油畫壓克力兩用畫布。2.油畫專用畫布

油畫壓克力兩用畫布:GESSO打底-吸收性較強
目前市面上的畫布大都屬於GESSO打底,油畫與壓克力兩者都可使用,以油畫來說,印象派的油畫顏料厚塗堆疊沒問題,但是對於古典寫實描繪的畫法就比較不適合,因為gesso打底的畫布吸收性較強,會將亞麻仁油吸收,畫作完成後比較沒光澤,畫面顏色跳不出來,除非在作畫之前畫布還要再處理才能改善;因為畫布吸收性較強,所以顏料層的穩固性相對也比較好。對於壓克力顏料則完全適用。

 

油畫專用畫布:Oil primer 油性底–吸收性較弱
如果你是剛剛上述的古典寫實描繪的這類畫法就很適合油性畫布,因為吸收性弱,亞麻仁油不會被底層過度吸收,顏料顏色就會保有油亮感,顯色力較好,但是吸收性較弱,就要遵守"肥蓋瘦"的油畫傳統技法,來強化顏料層的堅固性。另外,油性的畫布不適合畫壓克力顏料,會有剝落的疑慮。

以上就是簡略的有關畫布吸收性的概念,僅供大家參考~當然如果有畫布上的疑問,歡迎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