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的水彩定義,凡是以水稀釋顏料濃度來創作的都可稱為水彩,包括透明水彩、不透明水彩、水粉、廣告顏料、國畫顏料、彩色墨水、蛋彩…..等。

今天就先來狹義討論一下透明水彩不透明水彩的差異。

 

透明水彩TRANSPARENT WATERCOLOUR

美術課程中的水彩課選用大多是”透明水彩”,透明水彩的特色是清、透,顏色層層相疊可以看到層次,顏料的流動較高,許多技法如透明重疊、渲染…..都是在透明水彩上比較好展現。

我們絕大多數看到外面的水彩畫展幾乎都是用透明水彩完成的。

透明水彩的黏合劑大都是以阿拉伯膠為主,有些添加蜂蜜、牛膽汁….等。

透明水彩也不是全系列都是透明色,會因色粉特性而有半透明、半不透明之分。但是原則上都會以清透特性為主要訴求。

 

不透明水彩GOUACHE(大陸稱為”水粉”)

不透明水彩是以濃度較高的色粉或較多的添加物去提高遮蓋力,黏結劑配方也與透明水彩不同,等級較高的不透明水彩就是色粉多顏色較飽和,較便宜的就是白色添加物多些,顏色帶白,但是都是覆蓋力強的不透明色。

顏料流動性沒透明水彩高,筆觸較少,表面是亞光效果。因為色彩視覺較強烈,使用的以插畫家、設計師、動畫、商業藝術家較多。不透明效果也會有點像油畫的感覺。

以下兩張是由水彩畫家羅宇成老師提供的,相信可以讓大家稍微有點分別~

  

 

市面上水彩有許多等級和價位,想看看水彩有那些選擇嗎?>>>  水彩顏料watercolour

 

也可以看看這些視頻,相向你會對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