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與炭精的差異~

常常有朋友想買炭精筆最後還是選到鉛筆,或者是深淺濃淡規格分不清楚,今天來說分明這些差異吧~

如果仔細看完這篇,你就不怕買錯說錯或是老闆拿錯給你了…..

其實很簡單,”鉛”與”炭”最大的差異就是—有沒有反光?

說得很籠統,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吧~圖左是鉛筆圖右是炭筆

看出來了嗎?鉛筆畫出來的圖,表面有亮度會反光,連筆芯本身都有反光,炭精筆則是完全霧面不反光~

 

先來說說鉛筆…..

鉛筆不是鉛,而是石墨。羅馬時代的人以鉛棒在草紙上書寫,後來英國人發現高純度的天然石墨,但人們誤以為是品質較好的鉛,所以就稱為鉛筆直到現在,現在的鉛筆都是以人工合成的石墨粉與黏土再以高溫燒結製成,完全沒有鉛所以不會鉛中毒,但是畫畫完還是要洗手比較好啦~

H數越高代表越硬,畫出來顏色越淺,B數越高則越軟,畫出來越深,現在目前石墨的黑度大約到8B,另外有些品牌則可到10B。

一般繪畫用的約是2H ~ 8B,工程用或精細素描則是選用6H ~ 2B,當然可以另依需求選購。

 

 

選購鉛筆時要注意一點,目前全世界對於鉛筆的黑度(深淺)沒有國際標準,各家廠牌有各自的深淺標準,也就是說同樣標示為2B的鉛筆,輝柏FABER、鐵人、三菱、蜻蜓都不一樣喔~如果是用在繪畫需要有深淺明暗之分,建議選定同一品牌,不要選聯合大公國(就是混搭),這樣才不會搞亂~

想開始學素描嗎?>>> 素描筆的選購

 

現在因應創作需求還有水溶性的鉛筆,能將傳統的素描筆觸和墨色帶有暈染的效果,它和色鉛筆的黑不一樣喔~下圖示範

 

再來說說"炭精"吧~

“炭”(charcoal)的呈現是不反光的,表面深沉無光澤,較鉛筆能有更深黑的調子,想想木炭的黑應該就能了解了….

炭精筆是以炭粉和黏結劑為原料,經過壓縮後製成,同樣有分為軟硬級數,越軟越黑,越硬則越淺,後來還有其他如深咖啡、磚紅或白色的炭精筆,對需要更多調子來表現的創作者可以有更多創作空間。

如果鉛筆的8B不夠深怎麼辦?這時就有加”炭”的鉛筆出現了…..

因為石墨的黑有限度,大部分7B以上的鉛筆都會添加”炭”來增加黑度,現在的揉合技術非常好,可以看不太出分別。

以最暢銷的施德樓鉛筆來說,7B開始就可看出有加炭精粉了,大家可以仔細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