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荷蘭Rembrandt林布蘭盒裝粉彩,全面25%off !!!

關於水彩筆…筆毛篇

一支水彩筆的學問很大;除了筆毛還有筆型、用途、廠牌…等,可以講的很多,今天先講筆毛的種類,讓大家有個基本的選筆概念,其他的等有機會再說囉~

筆毛的功能性不外乎是彈性和吸水性,筆毛基本上分成兩大類:

1.人工尼龍毛

 

2.天然動物毛

 

尼龍毛的彈性很好,粗尼龍毛韌性強,適合濃厚的顏料或拿來洗刷紙張的技巧,細的尼龍毛較軟彈,適合描寫精細的插畫,唯獨尼龍毛沒有毛鱗片所以吸水性較差。

大家最常聽到的水彩筆就是"貂毛",貂毛公認是彈性與吸水性最均衡的筆毛,但是貂毛的等級其實區分很大…

最好的Kolinsky(柯林斯基純貂),產地是寒冷的西伯利亞地區,採用的是公貂尾巴中段的毛製筆;因為寒冷地區所以毛較長,選公貂是因為毛徑較粗,製出來的筆腰幹有支撐力,筆尖回彈力好,再加上好的製筆工藝,價格就不便宜囉~

大家可以看看下圖…..貂毛是否與國畫的狼毫筆很像?沒錯~他們都是屬於鼬科家族,在中國稱為黃鼠狼,但是價格與寒冷的西伯利亞產的貂毛差很多,筆毛的耐磨度與吸水性也略有差異。

松鼠毛

水彩筆中的軟毛筆,松鼠毛細緻柔軟,最高級的化妝用筆也是用松鼠毛。其中以俄羅斯喀山地區的松鼠毛品質最好,顯微鏡下看松鼠毛,毛鱗片明顯,含水量超高,最適合渲染,但是也因為柔軟高含水,對初學者水分較難控制。

半貂

用20~30%不等的尼龍毛與貂毛混和製筆,既可降低製筆成本,又可維持良好彈性與吸水性,是不錯的水彩筆選擇。

貍毛

現在大都是用混和毛料仿造貍毛,必非真正的貍毛,筆毛較粗,有支撐性,容易控制運筆,價格便宜,適合小朋友入門學習。

馬毛

彈性不好,吸水性優於尼龍毛,但是價格低廉,適合製成低價筆或製成水彩排刷。

下圖是我們就筆毛種類依彈性及吸水性所製作的圖表,希望大家對筆毛有初步的認識。

※基於保護智慧財產權,歡迎分享!!請註明來源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