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荷蘭Rembrandt林布蘭盒裝粉彩,全面25%off !!!

保護凡尼斯的用法

凡尼斯(Varnish)

凡尼斯又稱”清漆”,種類有保護用凡尼斯、補筆凡尼斯、丹瑪、描畫、乳香…..等
今天就《保護凡尼斯》的差別和用法來說說~
大家都知道凡尼斯能用來保護畫作,但是若使用錯誤,會毀了辛苦許久的畫作,不可不注意~~

凡尼斯能隔絕空氣中的髒污,減少紫外線對顏料的傷害,也能統一畫面的光澤質感

保護凡尼斯有分油畫用壓克力用兩種:

●油性凡尼斯–

油性的凡尼斯能夠溶解於松節油或石油油精,所以如果要稀釋凡尼斯或要清洗使用後的刷子,就必須使用以上兩種溶劑,這兩種溶劑有揮發性,使用時要空氣流通,也要遠離火源。

這種保護凡尼斯的乾燥過程屬於物理變化,如果以後時間久了,變黃老化,可以用松節油來清除舊的凡尼斯曾重上再新的凡尼斯。

知名品牌有老荷蘭TALENS林布蘭日本好賓英國牛頓英國ROWNEY朗尼老人牌…….

old-holland-picture-varnish-glossy
talens-picture-varnish-glossy
daler-rowney-picture-varnish-glossy

要注意!!

◆油性凡尼斯含揮發性溶劑,使用時要在通風處刷塗。

◆保存時要遠離熱源,避免陽光照射。

◆用完後不要倒入河川或水庫,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壓克力凡尼斯–
 
是用水溶性的丙烯酸聚合物製成,也就是稀釋或清洗刷子時是用清水,不是用油。使用起來很方便,也沒有刺鼻味道。但是這種壓克力用凡尼斯的乾燥過程是一種化學變化,無法返回,所以以後無法去除。

例如:日本好賓HOLBEIN美國Liquitex麗可得、美國Golden、英國牛頓澳洲Atelier……等

保護用凡尼斯有分亮面GLOSS緞面(半亮)STAIN霧面MATTE….等,創作者可以依需求選購,也可以將不同亮度的凡尼斯混和,自行調整畫面光澤度。

 

霧面凡尼斯有添加蜜蠟,氣溫低的時候會結成白色果凍狀(如左圖),這可不是變質壞掉喔~

使用的方式有兩種:

1.使用寬刷子。

2.可以將凡尼斯稀釋後用噴槍噴灑在作品上。

 

★畫面的亮光或霧面效果會因塗凡尼斯的層數多寡而不同,例如用亮面凡尼斯,塗一層和塗三層,就會不同,越多層越亮。同樣的,用霧面凡尼斯,越多層畫面越有消光效果。

另外,還有這種噴灌式的凡尼斯(下圖),直接使用很方便,但是噴灑的方式會分散於空氣中,損耗量較多

再來說說保護凡尼斯在使用時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很重要!!!)

  1. 畫作必需乾燥後才能上凡尼斯(不是表面乾)。
    油畫約6~12個月後,壓克力(丙烯)約三天~兩周,視顏料厚度而定。
  2. 請先在其他畫作上或不起眼的角落進行測試,不要怕麻煩最後毀了全圖。
  3. 凡尼斯裡的溶劑會隨時間揮發,每次使用前請視情況調整至適合刷平的濃稠度。
  4. 「薄塗多層」是塗刷均勻的成功關鍵,不要貪快想要一次塗厚一點。
  5. 刷塗時要均勻地從一側移到另一側,一層橫刷,一層直刷,每層要間隔乾燥時間約2~3小時。
  6. 塗凡尼斯時作品請平放,避免垂流。而且盡量在通風處工作。
     

如果能把握以上幾項原則,就能完美保護你的作品了~

Q&A

Q: 油畫凡尼斯和壓克力凡尼斯能否通用?

A: 因為油的表面分子較小,附著力較強,所以油畫的凡尼斯可以用在壓克力作品上。但是壓克力凡尼斯就不能用在油畫上面,會造成剝落。

 

Q: 能否調整凡尼斯的光澤度?

A: 可以喔~選用同品牌的亮面加上霧面兩種混合,就能調整自己想要的表面亮度。

 

Q: 刷塗時有氣泡怎麼辦?

A: 1.混和稀釋凡尼斯時,攪拌動作要輕柔,不要像打蛋花一樣把空氣攪進去,若產生氣泡,要靜置到氣泡上升消失再使用。

2.刷塗時不要過度用力反複刷塗,產生氣泡時,用刷毛尾端清除即可。

Q: 塗凡尼斯一定要等這麼久嗎?明天就要交件了,怎麼辦?

A: 上凡尼斯是畫作保存的最後步驟,不要為了趕時間而破壞了完美作品。
寧願先不塗,直接送件,以後有時間找機會再塗即可。

 

Q: 一瓶凡尼斯可以用多少作品?

A: 每幅作品建議至少上兩層比較有保護力。大家可以依作品大小決定。
若作品的顏料厚,肌理明顯的,消耗量較多。
用刷子塗較省,用噴灌式的損耗較多,所以也要多準備一點。

 

希望以上的小知識能幫助大家,也歡迎大家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