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荷蘭Rembrandt林布蘭盒裝粉彩,全面25%off !!!

油畫用具入門介紹

油畫發展至今已五百多年,經歷繪畫史的演變,在保存上經過畫家藏家長時間的考驗,所以油畫至今一直是西洋繪畫的主流類型,油畫有其迷人的特色:

1.油畫可表現範圍非常廣,幾乎所有的題材畫風派別都可表現,可以畫的古典寫實,也可以當代抽象。

2.乾燥時間久,可以反覆修正至滿意為止。

3.因為油畫作畫的方式是顏料一層層疊上去,所以不會畫錯,初學者很容易入門。

4.對初學者而言,油畫顏料有厚實感,藉由顏料的堆疊會讓人慢慢著迷沉浸其中,而且作品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油畫用具種類用途很多,我們一一介紹,本篇是以油畫入門為主,另外較專業的材料學部份我們有機會再慢慢介紹~

 

 

每家顏料廠牌都會出二~三個等級的油畫顏料(學生級和專家級)

學生級: 色粉含量大約30%~40%,顏色大約有50~70色,等級高的色粉以化學合成色取代,價格親民,很適合大量使用或初入門的朋友。

品牌有英國牛頓WINTON系列英國朗尼Georgian和Graduate系列,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好賓POP系列和韓國盾牌…等,初入門朋友可以選擇12色組合,以後再陸續添購其他顏色,也可選購幾支專家級顏料來比較與學生級的差異。

專家級: 色粉含量50%~80%,顏色大約80~160色,顏料細緻延展性高,價格依照色粉等級區分,適合專業繪畫或希望畫作保存長久的朋友使用。

品牌有老荷蘭牛頓ARTIST系列好賓專家級荷蘭林布蘭,貓頭鷹NORMA….等。

 

因為油畫顏料比較濃稠,而且筆毛會在畫布上摩擦,容易損耗,所以初學者筆毛會以豬鬃為主。

另外也有較軟的油畫筆,適合各種畫風例如:畫古典寫實就用貂毛(軟毛)多些,其他還有貛毛、牛耳毛、尼龍毛…等,至於平筆還是圓筆就不一定了,初學一般選平筆較多。

油畫筆清洗換色不似水彩筆方便,所以畫油畫至少都7支筆以上甚至20支,排刷、扇形,不同筆毛不同彈性,筆越多用起來越方便省事。

 

是畫家思考調色時的顏色依託,目前大都使用木頭和紙調色盤兩款,我們就這兩款來說明 木頭—使用前都必須”養”調色板,就是用亞麻仁油塗在木頭調色盤上,重複多次乾了再塗,讓木頭吸滿油,形成保護,這樣之後顏料就不易吃進調色盤內,而且越用會越美麗;

木頭調色盤- 有兩款:夾板和實木;夾板輕,不易變形,價格親民;實木較貴,質感好,適合長久使用。

紙調色盤- 用防油紙張30~40張膠裝成一本,底下有厚紙板支撐,油料不會透過去,用完髒了撕掉即可,方便快速。

 

外型很像塗果醬的奶油刀,用畫刀畫畫可以做出與筆刷不同的筆觸,初學者可以先選一支,調色、刮除、做效果都很好用,熟悉後可嘗試畫刀技巧。

 

水彩用水,油畫當然就是用油啦~油畫最常用的油就是松節油(揮發性油)和亞麻仁油(乾性油),如果覺得很麻煩那就用幫你調配好的”調和油”,簡單方便,另外油畫還有很多種畫用油,有興趣不怕打瞌睡就可以看這篇>>>油畫調和油篇

專門裝油畫用油的小罐子,有單筒樣式也有雙筒設計。 筆洗液 可以快速將筆毛縫隙內的顏料溶解,專門用來清洗油畫顏料和其他工具,也可以用松節油或石油油精,屬於有揮發性液體,請遠離火氣,並在空氣流通處使用。

用來裝筆洗液的罐子,金屬製可以密閉,裡面有濾網設計,可以讓贓顏料沉澱,畫筆在其中可以反覆清洗,是個實用的工具。

因為油畫乾的較慢,未乾的油畫很難拿取,畫布夾就是專門將油畫兩兩隔開,方便攜帶或暫時擱置存放的好用小工具,四個一組;使用時須搭配另一張與畫作尺寸相同的畫布,所以購買畫布時盡量買雙數,可以交互搭配使用。

是支撐顏料的基底材料,裡面有許多細節,講究起來是門大學問,作品能否長久保存,畫布有的很大的關鍵。

如果是初學練習或是交作業,不考慮保存,仿麻畫布是便宜又好用的最佳選擇; 如果是專業繪畫或者視每張圖都是獨一無二值得珍惜的創作者,選擇作工良好的全麻畫布會是較安心的保障,另外全麻畫布不是都一樣喔~當中還有許多等級之分和學問,有興趣歡迎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