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荷蘭Rembrandt林布蘭盒裝粉彩,全面25%off !!!

國畫顏料與水彩顏料的差異,水彩能拿來畫國畫嗎?

國畫和水彩都是畫在紙上,到底兩者使用的顏料有何不同?

所有的畫作最後都是要呈現給觀者,也就是要展示。

因為這兩者繪畫在畫作上最後展現方式的不同,導致兩種的顏料特性需求不同.....

1.水彩作品是裝畫框平整展示

2.水墨書法作品以卷軸(掛軸)展示較多。

水彩和國畫的用紙上就有很大的區別--

水彩是畫在厚厚的水彩紙上,作品完成後若要展示就要裝框,裝完框的作品不能捲起來存放,所以比較占空間。

水墨書法則是畫在柔軟的宣棉紙上,作品畫完後必須先小托再裝裱,做成卷軸掛起來展示,展完後也易於收納,這樣的方式,畫家可以大量創作和畫大幅作品。

watercolor-paper
watercolor-paper
rice-paper
rice-paper

●西方的水彩畫法是用透明水彩畫在厚厚的水彩紙上。

紙張不透明,顏料透明,兩者搭配這樣就能表現水彩畫的清透感。(紙厚,顏料透明)

東方的水墨畫則是畫在較薄的宣棉紙上,因為宣紙是半透明的,所以國畫顏料的覆蓋力好,這樣顏色才出得來。(紙薄透明,顏料不透明)

因為用紙不同,所以對顏料的需求也不同....水彩用透明顏料,國畫用半透明顏料。

但是其中兩者最大的差異是--《顏料膠體》

由於水墨畫是畫在軟薄的宣紙上,完成的作品必須要小托裱褙,裱褙會大量碰水,因此國畫顏料的膠體不能在裱褙時因碰水使顏色暈開。

所以傳統國畫必須使用明膠(也就是動物膠)。因為動物膠不易溶於水,相對的也就是顏料有了「防水性」。

這樣能讓宣紙裱褙時的墨色不易暈開,仕女圖中的柳眉也就不會變蠟筆小新了~

而水彩則沒有裱褙這樣的考量,所以水彩顏料的膠體是用阿拉伯膠(水溶性植物膠)。阿拉伯膠的特性是透明度好、溶水性高、好暈染,不防水。

 

winsor-newton-watercolor

如果用水彩顏料畫在國畫宣紙上會怎樣?

答:

可以使用。畫的時候很好畫,因為水彩溶水性好,很好暈染。

但是如果要將柔軟的宣紙拿去裱褙時,就有顏色暈開的風險,容易造成裱褙的糾紛。

 

因為專業的國畫顏料在市場上以缺席許久,許多人都是用水彩顏料替代使用,如果原本用水彩顏料畫國畫的朋友必須要再適應國畫顏料的特性方能順手,有幾點使用上的轉變可參考:

◆ 國畫顏料較難溶於水所以要在瓷盤上慢慢化開,調色的時間拉長,使用的水分要略多於水彩,等待與清水均勻融合後再使用

◆ 畫工筆時的染色與水彩不同,須由淡漸濃慢慢染,顏料沒調勻或太濃會卡色。

 

總結:

國畫顏料與水彩顏料最大的差異在防水性,雖然都是用水調色的顏料,而兩者的透明度和特性也不同,建議國畫還是用國畫專用顏料。

如果用水彩顏料畫在宣紙上,建議作畫時要加些明膠增加顏料的防水穩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