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荷蘭Rembrandt林布蘭盒裝粉彩,全面25%off !!!

認識水彩紙的差異與分類

市售的水彩紙有單張販售和水彩本的樣式,如果老師沒有特別指明品牌或樣式,初學建議先買本子,攜帶方便,也好整理;買單張水彩紙,就需要搭配畫板和固定紙張的紙膠帶….等其他工具。水彩紙上有一些標示可以帶大家來看看,像是: 尺寸、紋路、厚度、成分…等等。

厚度

水彩紙的厚度會以磅數lb(英制)或克數g/m(公制)來標示~

紙張越厚,遇水較不易捲曲;另外水彩技巧中有刮擦、水洗、塗留白膠…..等技法操作,厚紙比較耐操不破,但是紙越厚價格也越貴。

紙張薄,價格便宜,但是遇水容易皺摺,運用其他技法時要注意不要讓紙張破掉。

市面上的水彩紙有大約有185g、 240g、  300g、 356g、 640g、  850g…..等。一般人選擇大多185g~300g左右,有其他專業考量的畫家則可選購其他厚度。

 

如果紙張薄又不想皺褶,那就要水裱了…有興趣的由此去>>>>水裱的方法

另外搞不懂四開、八開、對開的朋友,如果想了解由此去>>>>紙張的規格大小

 

紋路:

粗/中/細 (紙張的紋路與題材沒有絕對關係,大家可以多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感覺)

 

Rough/粗紋(R)- 紙張紋路明顯,凹凸之間有層次感,使用乾筆,容易有飛白的效果,會產生多變的層次和筆觸,特別適合風景海景的表現,是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紋路。

Cold press/冷壓/中紋(CP)- 有適當的紋路,適合各種題材的表現,尤其是初學者會比較容易上手。

Hot press/熱壓/細紋(HP)- 紙張紋路細緻,適合表現花卉植物、人物或精細描寫的插畫;因為紙張表面密度高,吸水速度比粗紋慢,所以顯色高於其他紋路;也適合來畫色鉛筆和鉛筆素描。

Rough/粗紋(R)

Cold press/冷壓/中紋(CP)

Hot press/熱壓/細紋(HP)

紙張紋路是由製紙時的毛毯形成,各家紙廠的毛毯紋都不同,有自己的特色。ARCHES、山度士、法比亞諾都不盡相同。

 ↓這是ARCHES的紋路

成分:

紙的原料是棉漿與木漿,自古以來棉漿就是製作高級紙張的主要成分,棉是天然中空纖維,疏水性好,纖維長又具有韌性,也有很好的保存性。 棉成分越高價格也越貴,100% cotton就是全棉水彩紙,價格相對高。含棉成分較低的如50%、25%價位也較便宜。

Acid free(無酸)- 無酸的紙不易變黃,利於作品的保存。 下次買水彩紙時有機會不妨注意一下原廠的標示,從中可以得到許多關於紙張的資訊喔~

常常有人問水彩紙如何分正反面?

所有的水彩紙都必須經過上膠的處理,絕大部份品質好的水彩紙如法國ARCHES、義大利FABRIANO、英國山度士…等,大都是以全紙浸入膠液槽的方式上膠,所以兩面都有上膠,都可以畫水彩~大部分的人會以紙張表面紋路明顯的或有浮水印正寫的為正面,那如果分不出來畫到反面的會怎樣?紙廠的回覆…水彩紙兩面的紋路稍有不同,效果會有不同,但是絕對不影響創作和保存的。

水彩本的裝訂樣式

圈裝:

像筆記本一樣以線圈的方式裝訂,好處是畫完的作品可以翻頁折到背後。有的線圈會有手撕裁切線,撕下來紙邊不會醜醜的破孔。

膠裝:

單邊膠裝,膠裝容易掉頁,無法翻到背面,畫完可以撕下來,紙邊整齊完整。

四面封膠

這是水彩本很特殊的裝訂方式,有的人會誤以為是裝訂錯誤,其實這是要求完美作品的裝訂設計,大都以高級的水彩紙來裝訂,完成後都是正式作品。

紙張四邊都有上膠黏合,四邊其中有一小缺口,正確使用方法是畫完作品等紙張乾後,用拆信刀由缺口將紙卸下,紙張會平整不會皺,正式作品使用者多。

畫水彩時水份大量渲染,紙張會變得很皺皺的,四面封膠的作法會將紙邊固定住,等乾燥後就會拉平,所以畫完後不可馬上卸下,要等到完全乾了再用拆信刀由缺口將畫作取下,這樣就有一張平整的完美作品了~

 

如果是單張水彩紙要如何得到平整的作品呢?請參考>>>>水彩紙水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