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油畫時會聽到許多種油,松節油調和油、亞麻仁油紅花油核桃油……等,現在我來幫大家區分一下~

其實油畫的輔助劑大致分為四大類:揮發性油、乾性油調和媒劑 凡尼斯,現在我們就來慢慢介紹…..

 

一.揮發性油(solnent)–稀釋液

主要是稀釋顏料,是油畫中使用量較大的油,揮發油顧名思義就是會揮散在空氣中,因為是揮發所以乾燥的速度快,可以快速稀釋濃厚的顏料,但最後幾乎沒有存在油畫畫面之中,因為乾的快,第二層顏料可以短時間再覆蓋,大都是在油畫初期底層或中層使用,顏料表面會沒光澤。

松節油:以松脂蒸餾提煉而成,可以稀釋顏料稀釋凡尼斯,也可用來清洗畫具,有味道,進口松節油味道較溫和不刺鼻,價格低廉的松節油則會有強烈的刺鼻味。

石油油精:由石油提煉而成,屬於石油系的稀釋液,揮發速度較松節油快,清洗力也較強,有臭味,用時建議要開窗。

無臭稀釋液:也是由石油提煉而成,屬於石油系的稀釋液,以特殊除臭方式加工,功能與松節油相同,俗稱"無臭松節油"。

薰衣草油:最高級的植物性揮發性油,與松節油最大的差異就是…有香味,讓你畫畫很愉悅;但是因為價格高,大家就…..哇~~~

※揮發性油都具有揮發性,所以使用時請將門窗打開通風,用完請緊閉瓶蓋,不要照射太陽。

 

二.乾性油(OILS)

乾性油是製作油畫顏料主要的黏結劑,它氧化乾後會形成油膜將色粉結合成為顏料層,因為畫畫過程中會將顏料抹開薄塗,油膜也會變薄,適時添加乾性油可以增加顏料強度。隨著畫作一層層慢慢完成,乾性油添加的比例也慢慢提高,(肥蓋瘦),畫作最後會有油亮的迷人光澤感,顏料層也會更堅固…..

亞麻仁油:最普及的乾性油,由亞麻籽精煉而成,顏色稍黃,但是因為價格低廉,所以廣為大眾採用,亞麻仁油應該選清澈無雜質為最佳。

亞麻籽含有亞麻酸,機器壓榨會產生熱,顏色會變黃,為了不破壞就有了冷壓亞麻仁油,拿來研磨顏料最好;另外因應藝術家需求還有出熟練亞麻仁油快乾亞麻仁油烹煮亞麻仁油增厚亞麻仁油……等

核桃油:顏色比亞麻仁油稍淡,也是許多人研磨顏料的首選,但是產量少價格稍高。

紅花油與核桃油類似,顏色比亞麻仁油淡,牛頓的白色顏料就都是以紅花油調製,乾燥時間較亞麻仁油長。

罌粟油:顏色很淡不變黃,很多古老的顏料廠專門用來製造淺色系的顏料,乾燥時間更長。

 

三.調和媒劑(MEDIUMS)

調和油:用來稀釋顏料,基本成分是以亞麻仁油與松節油、石油油精混和製成,對於油畫初入門者是很好用的調和油,它不用煩惱揮發性油與乾性油的比例,直接即可使用。

快乾調和油:成分與調和油差不多相同,有添加其他成分來縮短乾燥時間(Quick Drying)。每家廠商成分比例都不一樣。

果凍:是使用合成的觸變性醇酸樹脂製成的調和劑,可直接混顏料使用,也可與其他油類搭配,其特點是乾燥速度更快,表面不龜裂,表面有光澤。

油畫增厚劑:也是使用化學醇酸樹脂,可以把透明的油畫顏料變成不透明厚重的感覺,乾燥時間一樣很快。

油畫透明劑:同樣使用醇酸樹脂,可以把不透明的油畫顏料變成透明,可運用在罩染技法上。

細部描繪劑:同樣使用醇酸樹脂,流動性較高,可稀釋顏料做細部的描繪,乾燥快,有光澤。

 

.凡尼斯(VARNISHES)

凡尼斯又名清漆,成分主要是樹脂和松節油,樹脂分為合成樹脂和天然樹脂,不同比例的樹脂在繪畫上有不同的用途。

補筆凡尼斯/Retouching varnish樹脂含量低的凡尼斯,用於舊畫要再度修改繪製時使用;薄塗於舊畫面上可以使其回復光澤,使新畫的顏料與原有舊顏料不會有落差;亦可暫時性的保護畫面。使用時不宜噴塗太多層,有效果即可。

畫面保護凡尼斯(亮光)樹脂成分高,用於油畫完成後保護畫面,隔絕空氣,避免氧化和灰塵的傷害,也可平衡最後完成畫面的光澤;必須等到畫作完成6個月到一年以上才可使用;使用前請用松節油或石油油精稀釋調整,以多次薄塗為佳。另外也有噴罐式的保護凡尼斯。

畫面保護凡尼斯(消光)樹脂成分高,用於油畫完成後保護畫面,其中成分有蠟,所以形成霧面消光效果,可以與亮面凡尼斯混和調整亮度;必須等到畫作完成6個月到一年以上才可使用;使用前請用松節油或石油油精稀釋調整,以多次薄塗為佳。另外也有噴罐式的保護凡尼斯。

乳香凡尼斯:天然樹脂的一種,用mastic乳香樹脂(瑪蒂脂)製成,是在合成樹脂發明前品質最好的樹脂,微黃透明有淡淡香氣,許多文獻都有記載,現在因產量稀少所以價格昂貴,想嘗試古老技法的朋友可以嘗試。

丹瑪凡尼斯:同樣是天然樹脂的一種,和乳香脂一樣是軟性樹脂,價格較乳香稍低。

 

油畫的周邊媒劑是一門大學問,以上只是油畫媒劑的概略介紹,如果有使用上的疑問,歡迎洽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