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鉛筆的用途非常廣泛,無論是各類設計專科平面創作插畫或者隨手塗鴉記事手帳,都會使用到色鉛筆,宮崎駿的動畫手稿也是用色鉛筆創作的。

 

色鉛筆分成兩大類:油性與水性
●油性色鉛筆色彩鮮豔,顯色力與遮蓋力略強於同級的水性色鉛筆,也比較滑順。

●水性色鉛筆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乾濕技巧並用,乾畫筆觸與一般相同,用水彩筆沾水暈染混色,就會有水彩效果,能創造出多種變化,是目前較多插畫家的選擇。

 

大部分的厰家都有生產不同等級的色鉛筆,如學生級與專家級,甚至還有分3~5級,來因應不同需求的創作者,這其中的差異在於顏色的飽和度,畫畫時的滑順度,疊色好壞與水溶性的效果,較高級的色鉛筆更有筆芯抗斷裂的技術。

一般來說價格低的色鉛筆筆芯較硬,色粉含量低,顯色力較弱,一般最多只做到36色,適合小朋友使用。品質較好的色鉛筆則是色粉含量高,有很好的耐光性,保存性較佳,顏色可多達120色。

國內目前比較知名的色鉛筆廠牌有:瑞士卡達、德國FABER、美國PRISMACOLOR、德國施德樓、日本TOMBOW……等

 

該選幾色?甚麼等級?如果有攜帶需求,建議24色以下,喜歡色彩繽紛的就36色以上囉~由於色鉛筆消耗很慢,價格差異頗大,奢簡由人,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建議以預算內最高來作選擇,儘量一次到達需求,避免將來想升級而浪費。

※因為色鉛筆筆芯較軟,削色鉛筆最好是用美工刀削,或者手動鉛筆刨,轉兩圈就檢視一下,雖然很麻煩但是比較不會浪費;不要用電動削鉛筆機,避免一次削掉太多,筆芯也容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