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學水彩,我該怎麼挑選用具? 現在畫水彩的方式很多元,不再只有一種方式~

我是以畫圖紙張的大小和用途來選擇用具的…..

第一類:1.學校美術課、美術班或水彩畫室 

                2.作品多為八開以上(39*27cm)

因為作品尺寸為八開以上,也需要學習較多的水彩技巧,建議購買:

1.條狀/管狀水彩12~18色–因為一次調色需要較多量,選擇條狀水彩比較好用。

2.水彩筆大中小三支–選擇以動物毛為主的水彩筆,因為含水量較高,初學者建議選彈性與支撐性高的水彩筆,比較容易控制筆鋒。

可再加買方便大面積渲染刷水用的水彩排刷一支。

3.調色盤–因為作品較大需要較大的調色面積,建議20~30格的調色盤。

4.紙張–平常練習可用較便宜的日本水彩紙,也可購買一些含棉量較高的水彩紙來試試特性,每家紙廠效果皆不同。
5.其他還有裝水的水袋、畫板、固定紙張用的紙膠帶、海綿、抹布、打稿用的鉛筆……等。

 

第二類:1.旅行出外寫生、速寫或咖啡廳畫畫插圖
                2.作品多為A4以內(21*30cm)

因為是以旅行記錄生活為主,所以方便攜帶是主要目標,建議購買:

1.塊狀(固體)水彩12~24色–因為顏料與調色盤都做在一起,有的裡面還附上一支水彩筆,所以只要帶瓶水和一本水彩小冊子就可以輕鬆作畫,使用起來相當方便,但是因為調色面積較小,如果畫八開以上的作品就會比較吃力。

2.水筆或水彩筆—水筆的筆毛是尼龍毛,筆身內可以灌水,只要在塊狀顏料上抹幾下,顏料就會溶解沾附到筆毛上了;如果不習慣尼龍毛的特性,就可以選購兩支水彩筆。

3.水彩本–種類相當多,有的人會搭配書法尖鋼筆或代針筆作畫,也有人會與色鉛筆搭配使用,建議紋路不要太粗,可以買高低不同價位的來試試看效果。

當然以上的分類不是一定…..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沒人說條狀水彩不能畫小畫,也沒人說塊狀水彩不能畫出精美好作品,畫畫創作都是因人而異,畫多了就自有一套心得,這都只是我多年的經驗,希望對水彩初入門的朋友選購上有點幫助。也歡迎各位朋友指教囉~

看看商品→

條狀水彩塊狀水彩

水彩畫筆

水彩調色盤/其他工具

水彩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