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社水彩筆的筆毛和價格五花八門,許多人初次購買水彩筆有很多困惑

現在由我們來為新手一一釐清…..

 

新手選購水彩筆前一定先要有下面兩個"基本目標"……(很重要~如果自己都不清楚,只能亂買~店員是幫不上忙的)

1.想畫甚麼類型的水彩?

例如,我想畫像某某這樣類型的水彩…..插畫?速寫?還是學校美術班或者是水彩畫室….最好有水彩畫的圖片可協助參考。

2.想畫多大的作品?

四開?八開?還是A4以下小插畫?水彩紙大小決定筆的大小,以最常用的尺寸為主

先確立了這兩個基本目標,店員才能為你挑選水彩筆的大小。之後再來考慮筆毛、預算等其他問題…..

 

再來就是選購筆毛了…….

水彩筆的評判是以彈性和吸水性來做標準,筆毛基本上分成兩大類:人工尼龍毛動物毛。想知道筆毛詳細介紹可看這篇>>>  筆毛的差異篇

 

尼龍毛(合成纖維)的彈性很好,支撐力較強,筆尖有彈性而且不會開岔,很適合新手控制。

畫精細描寫的插畫或設計圖,畫手帳等小品也很棒。

尼龍毛缺點是吸水性較差,不適合渲染

 

動物毛因為毛髮上有毛鱗片,所以含水量比尼龍毛好很多,適合渲染等水分較多的技巧。

有貂毛、松鼠毛、黑貂毛、貍毛、混和半貂毛、羊毛、馬毛….等,不同的筆毛,彈性不同,價格落差很大。

 

Q & A

Q : 老師說要買8號、12號、16號….,買不到怎麼辦?

A:國際上水彩筆號數沒有統一標準,每家的號數都不同。老師說要買8號、12號、16號,其實是指需要大、中小三支…並非一定要這個號數。

方法1.建議先了解上課時水彩紙的大小,告知店員請幫忙選適合大小即可。

方法2.水彩筆都有標明 筆毛的直徑或寬度,筆毛長度,可以作為選筆依據標準。

 

 

再來說說-水彩筆的保養~

1.水彩筆廠商出廠時筆的外層都有上一層水溶性的膠來做保護,須用冷水軟化泡開,輕捏筆尖筆毛就會慢慢鬆開,換水再清洗,直到滑滑的膠洗淨。

2.開筆時水中會掉出雜毛,這是正常的,多次清洗就會慢慢減少。如果筆毛一直大量掉出不止,有可能是製造上的問題,請勿沾顏料使用,保持原狀退還給廠商。

3.作畫時養成習慣,將未用水彩筆放置在旁邊備用,勿將水彩筆一直插在水杯中,筆尖會因長時間觸底筆毛變形。如下圖↓

 

4.開始作畫時要先讓水彩筆充分吸水,這樣筆尖才會有聚合力,也可延長筆毛壽命,充分吸水之後再開始沾顏料作畫。

下圖左.–筆有沾水,只沾到筆毛表層,內部筆毛沒充分吸水,筆尖無法聚合。

下圖右.–筆在水中,輕壓輕晃讓筆毛中的氣泡出來(充分吸水)。

 

 

↓ 讓筆毛充分吸水,能防止顏料的膠不要滲入毛根硬化。吸水後的筆尖聚合效果好,這時才開始沾取顏料畫畫。

5.用完後請將顏料清洗乾淨,多餘的水輕輕擠出,筆尖向上倒放風乾,或吊掛起來。

千萬勿將筆長時間泡在水中,這樣筆很快就報銷囉~

6.攜帶外出時請用筆捲或筆袋保護好,避免傷到筆毛。

↓ 外出保護→筆捲 筆袋

  

 

水彩筆/插畫筆

初學者筆組→戰神黑金剛水彩筆 、 戰神銀狐水彩筆

水彩插畫套筆→雷諾瓦尼龍筆組